作者:譚惋瑩(未來Family專欄作家)台灣林業試驗所林朝欽博士說:「以人為本位,把自然當成資源,我們會希望木材、獵物能夠被使用,住在森林附近的居民也不想要受火災威脅,因此認為森林火是一種災。」和龍鳳胎調查研究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新聞時,我在過往的歷史新聞中讀到林朝欽博士的這段話,忍不住想把這段話做為文章的開頭引言。林博士是長期研究森林火的專家,對於森林火有較為中立的看法。即使是大人,也可能被媒體左右近期最令人關注的新聞,莫過於亞馬遜雨林火災, 剛滿十歲的龍鳳胎也注意到這則新聞,雙寶哥看完新聞很煩惱:「媽媽,新聞說亞馬遜雨林是地球的肺,現在地球的肺正發生火災,我們該怎麼辦才好?」雙寶妹也回應:「新聞又說我們為了救亞馬遜雨林,應該要減少吃牛肉,為什麼少吃牛肉可以救雨林啊?」長年關注環保議題的我也忍不住附議:「全球速食漢堡的牛肉,絕大部分來自巴西畜牧業。為了拯救雨林,我們能在生活中落實的環保工作就是少吃牛肉,因為養殖肉牛需要大片土地和牧草,常常造成土地過度開墾,還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影響地球生態。」我把和龍鳳胎共讀新聞的過程整理成文章,滿心歡喜交稿給負責專欄的編輯,她馬上客氣地問我,「有興趣看看關於這則新聞的反面意見嗎?」感謝這位編輯適時的溫柔提醒,若不是她可能就沒下面這篇文章了。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裡,別說孩子了,連大人都很容易被網路或新聞等媒體牽著鼻頭走,因為忙碌的現代人缺乏時間和耐心,去深入了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真正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在文章的開頭中,我不僅做了一個不良示範,直接相信媒體所傳達的觀念,還用父母的身份,以上而下的權威,將自己覺得正確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問題是所有世界上的重大議題,和真實的人生一樣,常常是換了一個角度就有一百八十度的解讀,根本沒有真正的是非對錯。「新聞裡的教養學」這個專欄,主要是培養孩子不被媒體左右的批判精神,對任何擺在眼前的人事物保留懷疑探索的欲望,孩子才能在碎片化混亂的訊息中,得到對他們真正有用的資訊。讓孩子自己動手調查正反面資料經過上面的省思,我決心砍掉重練!重新與孩子進行思考和討論,我們重新利用報章雜誌、網路媒體進行關於亞馬遜新聞的正反面調查研究,並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查資料,之後親子再共同核實資料的正確性。「媽媽,火燒是很多農夫會做的事情,像鄉下的阿祖和舅公,不是也會在收割稻子後火燒,我記得舅公說那些灰燼可以拿來做下次耕種的肥料。」雙寶哥像發現新大陸般宣佈以前鄉下長輩告訴他的事情。「所以說,火燒也不是全都帶來壞的影響嗎?」雙寶妹接著說。因為上次的經驗,我刻意沒給出標準答案,而是接著提問鼓勵孩子往下思考:「你們覺得呢?」雙寶聽到我的回答托著下巴陷入沉思。「如果有疑問,是不是要接著再去查資料呢?」我輕聲提醒雙寶,「或許可以從調查火燒對森林有什麼好的跟壞的影響,你們覺得呢?」於是親子約定好再往下調查研究火燒對森林環境的正反面影響,龍鳳胎還約定好,一個人查正方,一個人查反方,十足發揮雙胞胎手足的正面價值,看得我滿意地點點頭,只要父母對共讀新聞的心態夠開放,孩子動手查資料的能力超乎父母想像,只是年紀越小的孩子,父母引導的工作會辛苦一些,不過後期的收穫是精彩可期的,引路者的角色是倒吃甘蔗越嚼越香。肯定環保的正面意義,但別從眾盲從吃完晚飯之後,我隨口關心孩子調查研究的進度:「你們調查的怎麼樣?」雙胞胎吱吱喳喳、你一言我一語搶著要與我分享,鑑於方便思考整理,我們把所有調研資料繪製成心智圖。「媽媽,你看!果然跟我們之前說的,火燒有好有壞,」雙寶哥說。「為什麼大家都只看到壞的影響?」雙寶妹忍不住提問。「人類對火本來就是又愛又怕,加上現在的媒體喜歡下猛藥,用恐嚇、讓人引起害怕的內容來爭取大家的注意,長久下來大家看到火就覺得要趕快滅,不相信大自然有足夠的生命力進行恢復,」我謹慎地回答。「可是,媽媽,我覺得這次亞馬遜大火不是一般的森林火燒!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明星捐錢,」雙寶哥說。「媽媽,你知道嗎?有人說環保是個假議題欸!像之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有被別人踢爆他藉環保欺騙選民,」不待我回答,雙寶妹先聲奪人。「關心環境有很多不同的方式,環保只是其中之一」我接著補充:「媽媽個人意見是肯定環保正面的意義,但不要別人說什麼就照單全收,一味從眾盲從,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比如說這次的亞馬遜雨林大火,有許多新聞報導為了吸引更多流量和關注就使用聳動的標題和移花接木使用過往不相關的圖片。」後續我們也並未對這次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新聞妄下結論,取而代之的是持續追蹤新聞,抱持高度的關心,比起結論的是非對錯,我更希望的是透過新聞當引子,引導孩子去關心世界上每個角落正在發生的事情。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培養媒體素養能力教育部在最新的12年國教108課綱中提到,期望學生能有九項核心素養,其中的「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與新聞息息相關。令人擔憂的是,如今的新聞中不乏假消息、假新聞的流竄,無形之中阻礙孩子媒體素養能力的培養。身為父母,面對媒體的亂象與改造工程也許會感到無力,卻能在家庭中進行親子共讀新聞,過程中,也請盡可能採取開放的態度,以討論、對話、批判的方式進行,鼓勵孩子自己動手查資料,學會獨立思考,這才是培養媒體素養能力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更多未來Family文章>>親愛的孩子:僅僅因為你的存在,就足夠讓爸媽感激涕零更多Yahoo論壇文章史上最強勢的第一夫人參選人李佳芬迎接108課綱 素養紮根請趁早一個崩壞的台灣人反送中讓香港人「移民台灣潮」再創高峰 ──但我們準備好了嗎?藍委偷梁換柱的小心思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fiao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